天山網訊(記者王新鑫報道)6月13日下午,由中外散文詩學會新疆分會和星星詩刊雜誌社主辦,伊犁州作家協會和伊犁晚報社承辦的中國當代散文詩中的西部元素暨新疆散文詩創作現狀與發展座談會在伊寧市舉行,《星星·散文詩》執行主編龔學敏主持了座談會。
  在散文詩創作隊伍不斷擴大,散文詩的文學性、藝術性得到顯著提升的今天,座談會圍繞中國散文詩中的西部元素以及新疆散文詩創作與發展作了精彩的交流。北京大學教授、著名詩評家謝冕,《星星·散文詩》執行主編龔學敏,《星星·散文詩》名譽主編周慶榮,湖州師範學院中國散文詩研究中心主任簫風,青年詩人胡弦,青年詩人乾海兵,中國現代文學館研究員北塔,《大河詩刊》主編高旭旺,《散文詩世界》主編宓月,《草原》主編任建,《西部》主編沈葦,《綠風》主編曲近等來自全國的30餘位作家、詩人出席了座談會,並作了發言。
  古往今來,西部元素對中國詩歌產生了很大影響,也產生了很重要的文本如章德益、昌耀的散文詩。對散文詩而言,相當長的一個時期,人們認為是小花小草,淺吟低唱,但西部元素的註入,在題材、格局上對散文詩有很大的修正。“我不能忘記新疆!我怎麼能夠忘記新疆呢”謝冕從對新疆的感情說到散文詩和伊犁的關係,從散文詩尋根尋到了魯迅的《野草》。他認為,散文詩與中國新詩是一起誕生的。
  新疆的散文詩逐漸成為中國當代散文詩中的西部高地和版圖上的亮點。說到散文詩的走向,簫風說,用散文的寫法和技法來寫詩,散文詩需要傳承,特別是對魯迅《野草》的傳承,同時,借鑒西方現代詩歌的歷史,發揚中國散文詩的中國氣派。在梳理散文詩發展的歷史時,龔學敏說,天馬散文詩獎一定要載入散文詩發展的歷史。第三次來伊犁的宓月說,在西部的土地上,作者會更加尊重自己內心的感受。周慶榮作會議總結時說,土地是沒有方向的,寫作者不能只停留在事物錶面,要從事物中體悟人性的溫度。寫作者要努力成為有理想的人,有遠方的人,有了遠方的人,會戰勝眼前的沮喪和內心的陰霾。
  據瞭解,《星星·散文詩》將刊發新疆散文詩作品專輯,以展示大美伊犁。  (原標題:中國當代散文詩中的西部元素座談會在伊寧市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owetnlx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