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4日電 (記者 楊凱淇)“華人到了哪裡都願意抱團取暖,相互扶持。”中國國務院僑辦主任裘援平日前在京會見東南亞僑界代表時曾如是指出。
  一直以來,形形色色的海外華僑華人社團,為遍佈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提供了諸多服務,小到解決家庭瑣事,大到為僑爭取合法權益,社團早已成為華僑華人互利共贏的重要平臺,亦讓海外僑胞感受到了“家”的溫暖。
  從事華僑華人社團工作已有多年的虎玉梅現擔任中亞華僑華人友好協會會長一職,在她看來,社團是很多僑胞的第二個家。
  “僑胞們身居海外,受到居住國語言、生活習慣、文化理念等方面的影響,生活比較單調。尤其那些在國外拼搏了大半輩子的老僑胞,年齡越大就越思念家鄉,他們每周必去的地方就是僑社,希望有人關心瞭解他們的喜怒哀樂。社團是他們的精神支柱。”虎玉梅說。
  在紐約曼哈頓華埠,創辦於1972年的華策會人瑞中心深受華裔老人們的喜愛。僑領伍寶玲坦言,每天到人瑞中心吃午飯和參與活動已成為一些老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這裡就像曼哈頓華埠老人們另外的一個“家”。
  巴西的巴中友好合作交流促進會會長宋南屏對此也深有感觸。他說,多年社團工作讓他明白,僑社是團結僑胞、維護僑益、推動僑界共同發展的“大家庭”,是海外華僑華人賴以生存發展的的組織形式,不可或缺且行之有效。
  “正所謂‘家和萬事興’,僑胞們離不開和諧的僑社。”宋南屏說,正因如此,創建和諧僑社,發揮僑團惠僑、助僑、護僑、強僑的功能意義深遠。
  6日,以“服務社區、和諧發展”為主題的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將在北京正式拉開帷幕。
  來自119個國家和地區有影響力和代表性的華僑華人社團及華人社區服務機構負責人500餘人,將探討在新形勢下引導海外僑團機制化、規範化發展,推動實施海外系列惠僑舉措,提升海外華人社區服務功能,深化海外和諧僑社建設等,共議“家和”之道。
  受邀參會的宋南屏說,這次大會是一個非常好的交流聯誼平臺,期待學習、借鑒和諧僑社建設的成功經驗與有效措施。虎玉梅也表示,希望此行能結識更多優秀的僑領,近距離地和他們交流,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經驗。
  正如裘援平在今年3月舉辦的“走進國僑辦”新聞發佈會上所言,國務院僑辦希望充分發揮“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的平臺作用,積極引導海外僑社加強團結,推動僑團組織建設,提升華僑華人社會活力。(完)  (原標題:僑領聚首社團聯誼大會 盼議“家和”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owetnlx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