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報訊 (記者/陶達嬪 通訊員/羅政 何沛臻)今天上午,由廣州市政府主辦、廣州市外經貿局承辦的“新廣州 新商機汽車借款——2014廣州外經貿白皮書發佈會”在港舉行。這也是《廣州外經貿白皮書》連續第8年在港首發。
  記者從市外經貿局獲悉,此次廣州赴港發佈年度外經貿政策,將主要釋放幾個方面的信息,一是深化重要領域改革,努力增創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產業競爭、城鄉發展一體化、社會發展、文化發展和生態城市建設等6個方面的新優勢;二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包括打造“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外接式硬碟綢之路)經貿合作橋頭堡,深化與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的經貿交往,全面深化穗港澳臺地區合作等;三是廣州將全力發展十大重點產業;四是廣州將進一步加快戰略性發展平臺建設,包括全力建設“2+3+11”戰略性發展平臺。
  重新竹買屋點推介10大重點產業、40個平臺
  記者瞭解到,為跨國企業挖掘廣州投資商機提供清晰的指引,此次在港發佈的年度外經貿政策《白皮書》內容,將以“成就與展望”、“新廣州 新商機”和“投資環境婚禮道具”等不同篇章主題,全方位介紹廣州開放型經濟的發展現狀、新動力和新商機。
  《白皮書西裝》還將重點推介廣州的“2+3+11”戰略性發展平臺、十大重點產業和24個開放型經濟發展平臺等。
  十大重點產業方面,廣州今年制定了加快推進十大重點產業發展行動方案(2013-2016年),規劃力爭到2016年,打造一批千億級產業集群、百億級龍頭領軍企業和中小微優勢企業。
  在重大戰略平臺推介方面,包括南沙新區、中新廣州知識城,花都、增城、從化三個副中心以及廣州國際金融城、海珠生態城等11大平臺將通過加快產業轉型、增強高端功能、突出文化特色,全面推進產業集聚和環境優化。
  另外,廣州還有24個開放型經濟發展平臺,是全市“2+3+11”發展平臺的細化和補充。40個平臺共同構成了跨國企業在廣州投資興業的基礎。
  廣州依然是跨國企業在中國大陸的最佳投資目的地,繼2010年、2011年後,廣州再度被《福布斯》雜誌評為“中國大陸最佳商業城市”第一名。華南美國商會2014年對351家會員企業的調查顯示,過半企業青睞該地區的市場機遇、毗鄰港澳、人才素質和開放程度,超九成企業已經實現盈利或將在短期內實現盈利。”廣州市外經貿局局長肖振宇介紹,十大重點產業是廣州構建現代產業體系的重點,平臺是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跨國企業必能在其中挖掘出大量發展機遇,歡迎港澳和國際資本來穗投資投智。
  四區拋產業合作“繡球”
  記者瞭解到,此次在港將發佈的《白皮書》還將展現廣州新一輪改革開放的藍圖,列舉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主要任務,包括有數以千億計的城市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領域對包括境外資本在內的民間資本開放,支持民間資本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重組,鼓勵非公有資本進入醫療、教育、養老、社區建設等領域,對市場化的投資項目政府不再審批,探索吸引港澳資本在南沙新區合作開發的新模式等。
  提出了增創體制機制新優勢、外貿競爭新優勢、跨國經營新優勢三個方面的15項重點措施,引導投資者抓住改革紅利,在廣州取得更大的發展。
  廣州市外經貿局方面介紹,此次發佈會的一大亮點是廣州市的四個“明星”區將會借助發佈會平臺開展招商推介。包括蘿崗區的中新(廣州)知識城、南沙新區、增城開發區,以及天河區的廣州國際金融城和天河智慧城,將分別介紹各本地區的投資營商環境,拋出產業合作的“繡球”,向參會企業家發出熱情的投資邀請。  (原標題:廣州今日在港展示新商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owetnlx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