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記者太平洋房屋蔡岩紅
  或枝葉婆娑,或蒼古嬌健,羅漢松以其神韻清雅挺拔,再加上契合中國文化“長壽”、“守財”等寓意,深受追求高品位庭院美化人士的青睞,有人還將國外樹齡老的大型羅漢松做為增值收藏之用。正是看上國內市場的商務中心巨大需求,羅漢松也成為走私分子覬覦的對象。
  記者近日室內裝潢在寧波海關採訪瞭解到,該關聯合廣州海關摧毀了一個走私羅漢松、黑鬆的犯罪團夥,涉案案值1.06億元。
  市場調查掌握真太平洋房屋實行情
  民間有說法,“家有羅漢松,賺錢很輕鬆”。羅漢松屬馬爾地夫於髙檔園藝樹木,雖原產中國,但由於歷史原因,國內樹齡足夠老的大型羅漢松數量卻寥寥無幾,尤其是大規格造型優美的羅漢松更是一樹難求。因此,市場上胸徑10釐米以上的羅漢松主要依靠進口。
  2012年初,國家批准羅漢松可從寧波進口。而此前,只有廣州佛山可進口羅漢松。為此,寧波海關開始關註羅漢松的囯際及國內市場價格。
  2013年初,寧波北侖某公司引起寧波海關的註意,錶面上該公司的進出口資質等硬件完備,申報規範沒有什麼疑點,但細心的海關審單人員與國際價格進行細緻比對,發現其申報的羅漢松價格偏離了貨物的實際價格。
  由於羅漢松進口在寧波尚屬於新型進口業務,寧波海關緝私警專門到廣州調研羅漢松等植物的市場行情和商品特性,並掌握到活體植物有別於一般其他商品。根據規定,其進口價格除了樹本身的價格外,還要加上挖掘、修剪、裝車、養護泥、運輸等多項費用。而該企業申報進口的羅漢松價格大多僅僅是裸樹的價格。涉案企業存在低報價格走私嫌疑。
  境外製作出據虛假單證
  隨後,寧波海關辦案人員輾轉多地開展偵查工作,經過深入的梳理和綜合分析發現,寧波北侖某公司的羅漢松走私只是冰山一角,背後隱藏著一個複雜的犯罪團夥。
  7月17日,寧波海關聯合地方林業公安、寧波出入境檢驗檢疫局等部門在廣州、上海海關的大力支持下,出動海關緝私警察70餘名,在寧波、上海、佛山等地開展抓捕行動。
  1號嫌疑人劉某、日本供貨商等19名嫌疑人紛紛落網。經審訊和對現場查扣的證據進一步梳理,該團夥的犯罪脈絡浮出水面。
  “寧波北侖某公司只是錶面上的貨主單位,真正的走私貨主實際分佈在浙江寧波、廣東佛山、上海等地10餘家企業和個人。”寧波海關緝私局王方武介紹說,每次進貨,實際貨主和貨代公司都會一起乘航班到日本,實地選好苗木後與國外供應商確定羅漢松的數量和價格,並由境外人員製作好虛假單證。因此貨代公司在國內報關時提供的單證錶面上很難看出破綻。
  繞關走私另有蹊蹺
  在案件偵辦過程中,海關辦案人員清點涉案人員苗圃中的樹木時又有了新的發現,在查獲的涉案植物中有19棵黑鬆和8棵大阪松,由於這些松木來自海外松材線蟲病疫區,松材線蟲病是松樹的一種毀滅性流行病,被稱為松木之中的癌症,致病力強,傳播快,一旦染病,治理難度極大,因此被國家明文規定禁止進口。那麼這些松木又是怎麼進來的呢?
  辦案人員從截獲嫌疑人的一些單證中發現了蛛絲馬跡,原來這些松木都來自越南。經查,由於無法取得正規國家進口許可證,犯罪分子便鋌而走險,先將松木從日本運至越南,然後再通過越南當地的貿易公司將松木運到中越邊境的北侖河,通過非設關地偷運走私入境。
  目前,寧波海關已對走私羅漢松等植物刑事立案14起,查獲走私羅漢松、黑鬆等二千多棵,案值約1.06億元,涉嫌偷逃稅款2000餘萬元。此外,廣州海關依據寧波海關提供的線索也打掉兩個羅漢松走私團夥,案值6000餘萬元。
  法制網北京11月27日訊  (原標題:寧波海關斬斷羅漢松走私鏈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owetnlx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